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

做一个编剧 (黄素怀)

参加白色空间三以后,我开始认真的思考我是不是要写剧本,做一个编剧。

可是,如同纪蔚然老师说的,成为一个作家,可以很年轻,可作为一个剧作者,你需要很多的生活阅历。我没有停止过写作,写在部落格上,写在旅行杂记里,可是写剧本不同……

在写完白色空间的剧本后,我又在实践剧场的编剧操练营中写了四个短剧的剧本。那对于我来说要容易得多,我甚至收到题目后的一天就写好了。我有很多很多的想法,每天都有,需要抒发,需要表达。而那是快速表达,像我写部落格,写facebook的status,新鲜的想法固然好,就好像大家说的“直觉”,有时候我们觉得太过深思熟虑反而写不出什么。可是一旦你发表了,这些东西就像是落地的果实,马上被啃掉、消费掉或者腐化成了大自然的一部分,不再属于你思维的树木。就好像我现在写的,写完就发给你们大家,分享给众人,然后它就脱离了我自身,被我遗忘。

而写剧本,是要累积的,生活经验的累积,想法的累积。不止写剧本,长篇的小说等等。把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写成一万句话,意义当然超过那精辟的一句话。

这不止是我的问题,是大部分渴求被瞩目的、生存在网络社交时代的、孤独的年轻人的问题……

当然我想要写下一个剧本,可是我没有在准备,我正在被甜蜜的乡村生活腐蚀,哈哈~我认识一个写剧本的人,他是我的丈夫,他把生活中眼观耳闻的各种东西转化为呈现于舞台的主意。我没有准备要写,所以我没有这个冲动。

可是我读到大家在分享的时候庆亮说的话,他说“You need to create your own environment, your own opportunities. It’s about how much you want to do. ”,对啊,这在于你有多大的热情。我当然想要成为编剧,可是我是不是有积极地成为一个编剧呢?

我在云南的家读了一些戏剧方面的书,我想我应该多花一点时间读书和做笔记,而不是寻求安逸。然后我就会开始写。

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吧。

黄素怀

没有评论: